•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30个品种获推介!这个蔬菜新品种盛会开幕了

2022-06-14 13:41 来源:南方农村报

  30个蔬菜品种获推介

  1个国家级平台授牌

  4个科企合作项目签约

  超80万人次关注线上直播!

  6月9日,为推动江西蔬菜种业、产业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江西打造乡村振兴高地,以“赣种强芯 赣出样板”为主题的江西省第二届现代种业蔬菜新品种展示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南昌市南昌县举行。

  

  大会开幕式现场。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杜章彪宣布大会开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杜章彪,江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枝英,副厅长刘光华,江西省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罗锋,江西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戴星照,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南昌市委副书记钱昀,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南昌县委书记陈翔,江西省种子协会副会长罗海平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会由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西省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江西省种子协会协办,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南昌县人民政府、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承办。

  

  大会开幕式现场。

  赣种强芯

  聚力打造蔬菜强省

  江西地处长江中下游,“风景这边独好”,素有“江南粮仓”的美誉。这里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从未间断输出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

  有庞大的农业生产规模支撑,江西的种业市场同样不落下风。

  数据显示,江西年商品种子市场用种量超1亿公斤,市场价值超18亿元。江西全省瓜菜类种子生产经营量1437万公斤,占全国瓜菜类种子生产经营总量6968万公斤的20.6%。

  

  江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枝英讲话。

  江枝英讲话强调了江西省委省政府对种业振兴和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具体举措,指出江西省蔬菜产业的现状和发展面临的机遇,并对江西省蔬菜产业做强做大提出具体要求。

  据了解,今年3月,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具体目标和要求,旨在将江西打造成长三角、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蔬菜供应基地。

  从2020年开始,江西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建设施蔬菜100万亩,力争到2022年,全省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500万亩,产量达到3000万吨。

  最新数据显示,江西蔬菜产业规模正不断扩大。2022年一季度,江西全省蔬菜种植面积261.1万亩,同比增长3.5%;蔬菜及食用菌产量412.5万吨,同比增长6.1%。

  打造蔬菜强省,离不开蔬菜强种,离不开政策引领。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宣布了2022年江西省重点推介蔬菜品种名单,包括10个辣椒品种、10个豇豆品种和10个其他品种。

  

  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

  2022年江西省重点推介蔬菜品种名单↓↓

  

  在江西,《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支持江西种业发展若干措施》已陆续印发实施。

  按照江西省种业振兴部署安排,力争通过10年的持续努力,江西全省农作物种业自主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效,种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实现江西现代种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南昌市种子经销量占江西全省市场的70%,销售总额近3亿元,已形成较为完整、品种丰富的蔬菜种子生产体系,辣椒、豇豆等品种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钱昀表示,南昌市立足现代农业发展,对标种业振兴的目标任务,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企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育种体系。同时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力度,加快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应用,良种对农业增产的作用不断显现,特别是在蔬菜种业领域,南昌市的优势特色更加明显。

  

  南昌市委副书记钱昀致辞。

  科企合作

  一国家级平台授牌

  种业企业扶优是种业振兴五大行动之一。随着全国范围内的种业振兴行动正向纵深推进,江西蔬菜种业格局也在悄然改变,一批江西本土的蔬菜种子企业实力正稳步提升。

  目前江西省已有蔬菜种子企业91家,主要分布在南昌市、丰城市,全省蔬菜种子企业总资产达5.8亿元,蔬菜种子销售总额达3.67亿元,销售利润7396万元,年营业额超1000万元的企业有6家。

  江西在杂交辣椒、豇豆、红芽芋等品种具有突出优势。全省企业每年产销的杂交辣椒种子达3万~3.5万公斤,约占全国同类种子市场15%~20%,生产经营的豇豆种子约400万公斤,约占全国同类种子市场60%。

  大会举办地位于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在南昌县武阳镇的大家族种业科技园,该科技园已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会上举行了授牌仪式。

  

  会上,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光华(图左)代农业农村部为大家族种业科技园授予“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牌匾。

  大家族种业总经理罗海平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对接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任务,充分发挥品种展示基地在加快推进良种更新换代的重要作用,将大家族种业科技园打造成种业科技转化、试验示范、交流交易重要平台,助力种业振兴。

  为不断培育壮大农作物种业企业的整体实力,实现由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的跨越,江西计划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产业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种业企业,尽早实现江西种子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做强种业领航企业,打造国家级“育繁推”种业企业10家。培育特殊资源、特色品种、独特模式等竞争优势,打造“隐形冠军”,特别是具有相对优势的“专小特精”企业,做优种业特色企业,培育辣椒、豇豆、红芽芋等特色优势物种“小巨人”种业企业3家以上。

  会上还举行了多个项目的科企合作签约仪式,包括: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与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签订《江西省辣椒联合攻关育种项目协议》

  江西农业大学与江西华农种业有限公司签订《江西省豇豆联合攻关育种项目协议》

  江西省红壤及种质资源研究所与江西省岚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南昌县幽兰藜蒿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协议》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与南昌县三江镇强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南昌县三江空心菜联合攻关育种项目协议》。

  

  科企合作签约现场。

  展览展示

  千余个新

  优品种亮相

  

  地展现场。

  本次大会现场展示了来自省内外的千余个新优蔬菜品种,涵盖辣椒、西甜瓜、茄果类、鲜食玉米等种类。大会还进行了馆展直播和品种推介,识别下方二维码可全程回顾。

  今年是大会举行的第二年。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康茹表示,在田间地头办展会,让种植户在田间“看禾选种”“看菜选种”,是推广良种的好办法。不仅能提高良种覆盖率,更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康茹(图左)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

  识别下方二维码

  回顾大会直播

  ↓↓

  

  

  开幕式之后还将举行蔬菜品种地展开放周(6月12日~18日),推动新型蔬菜产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种菜大户“看菜选种”,促进优良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快速推广。

  直播推介↓↓

  

  本次大会开幕式、馆展地展均在南方+、微赞等平台同步直播,点击人次超80万。

  

  馆展现场↓↓

  

  

  

  

  

  

  

  地展现场

  ↓↓

  

  

  

  

  

  

  

  

  

  

  

  【统筹】李少泽

  【记者】张植宏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