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第一!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出炉

2021-12-31 14:00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 NCBD(餐宝典 ) 绘图

  近日,专注于新餐饮的大数据研究与测评机构NCBD(餐宝典)发布了《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该榜单旨在通过宏观经济、消费水平、预制菜企业数量与规模、网民关注度以及政策扶持力度等维度,综合考量和评估我国预制菜发展水平。

  榜单显示,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福建、江苏、河南、河北、辽宁、浙江、安徽以及四川。

  南方农村报 NCBD(餐宝典 ) 绘图

  其中,广东对于预制菜的扶持力度较大,2021年12月初,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启动“双节”营销工作,据了解,今年的主角是预制菜。在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打造广东预制菜高地,助推广东预制菜走向世界。在广东,已有多家企业提前谋篇布局,抢占预制菜产业市场,如恒兴集团、国联水产、正大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预制菜做得有声有色。

  广东预制菜年夜饭系列。 图源:恒兴集团  

  广东预制菜年夜饭系列。 图源:恒兴集团  

  山东在餐饮市场规模上近年来一直紧追广东,在预制菜上同样如此,本次和广东一道,成为唯二两个预制菜产业指数超过70分的省份。山东的预制菜企业数量颇为突出,相关企业超过15000家,大幅领先其他省份。不过山东暂时没有特别知名的预制菜企业,知名的供应链企业龙大美食今年才刚刚明确以预制菜为核心转型,假以时日或将脱颖而出。

  福建的预制菜企业不算多,但分量较重,出现了安井食品、圣农等巨头企业,另有“三餐有料”在今年半年内完成了三轮融资。12月2日,由中国烹饪协会、福建省商务厅指导的国内首个以“预制菜”为主题的专业展会在福州举办。整体来看,福建的预制菜产业领军企业实力过硬、产业环境良好,发展后劲十足。

  江苏名气最大的预制菜企业当属味知香,今年4月上市的它有着“预制菜第一股”的称号。此外,苏州的“好得睐”作为2002年成立的预制菜企业,在业内也有较高的知名度。

  预制菜起源于美国,在美、日等国接受度较高,分别诞生了SYSCO、神户物产等行业巨头。我国的预制菜行业起步较晚,一直到2000年左右,才出现了以生产半成品菜为主的预制菜企业。

  在行业发展初期,预制菜企业受限于冷链物流和速冻技术的短板,面临着成本高、区域局限性大等难题。随着国产冷链运输能力、速冻设备性能的快速提升,预制菜企业在基础设施方面的难题才逐渐得到解决。2014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在B端步入放量期。到了2020年,C端的预制食品开始迎来消费加速期。

  NCBD(餐宝典)的《2021—2022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 

  南方农村报 NCBD(餐宝典 ) 绘图

  当前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NCBD的上述报告指出,我国预制菜行业目前存在六大问题,分别是:行业标准不健全、供应链不健全、跨区域经营难度大、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大、部分菜品口味复原存在难度、消费者缺乏知情权。

  其中,因为各地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不同,很多预制菜企业带有明显的地域属性。如果要实现跨区域经营,除了考虑产品、口味本身的接受度,还要考虑运输成本的问题。换句话说,物流成本及产品新鲜度的要求,限制了单个企业产品配送半径,企业跨区域经营难度较大。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量玩家纷纷涌入,预制菜市场将会迎来爆发。在这个“风口”之下,一些地方政府已开始积极推广本地预制菜,比如广东,本月就针对“双节”确定了预制菜方面要重点办好的10件实事,以此打造广东预制菜高地。明天(12月31日)将举行广东预制菜双节营销启动活动。

  与此同时,预制菜相关的展会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各地的产业氛围。在这方面,除了今年的福州之外,明年的北京、上海、广州、南京也都将举办预制菜展会。

  预制菜产业迎来了好时候。

  南方农村报 NCBD(餐宝典 ) 绘图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许俊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