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组团式全链条服务镇域乡村振兴

2021-11-02 13:29 来源:南方农村报

10月29日,肇庆市鼎湖区沙浦镇镇域乡村振兴规划专家评审会在沙浦镇召开。评审会上,与会专家评委听取了广东乡村振兴实业公司和相关单位关于规划的情况汇报,并结合沙浦镇实际,进行了全面分析探讨和评议,最终评审通过了《鼎湖区沙浦镇镇域乡村振兴规划(2021-2035)》。专家组认为,该规划技术路线合理、指导思想明确,规划成果符合相关标准指引的要求。

“沙浦这个镇域规划,调研非常扎实,以‘鱼鹭绿韵、灵秀沙浦’为发展定位,思路明确,符合实际。以打好当地肇实、文庆鲤、香蕉产业品牌,构建沙浦全产业链条,全方位提升镇域品牌。实现以产旺镇、以游兴镇、以文强镇的目的。”评审专家广东工业大学副教授张家睿表示。

今年,广东从乡村发展的内在需求出发,创新性探索出“驻镇帮镇扶村”模式,全域全覆盖推进广东全省1127个乡镇、近2万个行政村的全面振兴。7月中旬,沙浦镇就迎来了他们的工作队,由佛山三水区南山镇、三水区区委组织部、三水区税务局等单位和金融助理、科技特派员组成。在今年6月印发的《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中,就明确要求要加强规划引领,系统谋划科学编制镇域乡村振兴规划。而这次沙浦镇域乡村振兴规划的编制完成,也走在了全省前列。

乡村“镇”兴,组团式落地服务。“这一轮镇域乡村振兴规划,与以往的国土空间规划不同。”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常务副秘书长、广东乡村振兴实业公司总经理李丁丁表示,本轮规划更加注重策划运营和落地实施,更加注重农村土地价值的释放。

作为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广东乡村振兴实业公司已经承担了20多个镇域乡村振兴规划编制任务。近年来,该中心在“品牌宣传、规划设计落地、产业落地运营、党建咨询、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第三方绩效评估、乡村振兴产业投融资”等版块组建了专业核心力量,提供专业落地服务。

“这些专业核心力量聚成合力,为组团式全链条服务镇域乡村振兴、推动镇域全面发展准备好了足够的‘弹药’。”李丁丁介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方苑冰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