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签约采购4万余吨!2022广东丝苗米产销对接会顺利举行

2022-10-31 18:23 来源:南方农村报

  金秋十月,谷粒满仓,南粤大地一片丰收景象。在韶关南雄,金灿灿的稻穗迎风摆动,空气中弥散着阵阵稻香,农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丝苗米产业园内,仓库中的稻谷已堆成小山,一台台烘干机正马力全开……

活动现场

  10月28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广东丝苗米产销对接会(下称“对接会”)在南雄举办,来自全省的粮油头部企业聚首于此,深入了解丝苗米的生产环境、产品品质。

  活动旨在借助供销社网络优势,建立起稳定的产销对接平台,提升我省优质丝苗米种植、现代化生产加工水平以及品牌价值,助力全省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南雄发展模式

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南雄市地处粤北山区生态发展区,是国家及广东省“双料”产粮大县,2018年,南雄市丝苗米产业园便获批建设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5月,南雄市丝苗米产业园(扩容提质)再次入选全省2022年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中共南雄市委副书记温鑫

中共南雄市委副书记温鑫

  中共南雄市委副书记温鑫介绍,多年来,南雄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产业帮扶、产业兴旺、促农增收的重要抓手。产业园围绕“对接珠三角、辐射赣湘南”的创建原则,构建起“1+2+3”的发展模式,丝苗米产能持续稳定、品质不断提高。

  温鑫表示,南雄将发挥作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带头作用,持续改善农产品流通环境,不断优化“绿色通道”服务,架好产销双方的沟通桥梁,欢迎各界客商来雄投资。

依托供销社网络优势

多级联动为农民服务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南雄丝苗米产业园依托供销系统的网络资源优势,以“小农户的需求,供销社的追求”为发展理念,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示范种植、托管服务等措施服务“三农”。

韶关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张元展

韶关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张元展

  “今年以来,南雄丝苗米产业园已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12万余亩,切实做到助农增收。”韶关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张元展介绍道。他表示,产业园整合生产、供销、信用要素资源,打造“县域综合服务平台+镇村级供销社+农户”的多级联动服务体系,不断促进当地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发展,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奋力拼搏。

紧抓产业园建设契机

打造“农民的产业园”

  作为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直属控股企业、南雄丝苗米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润粮油集团”) 以建设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聚力发展优质水稻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全产业链。

天润粮油集团产业园事业部部长骆海雄

天润粮油集团产业园事业部部长骆海雄

  “目前,公司已在全省建设水稻生产种植基地10万亩,采购服务联农带农4万户,粮食仓容达50万吨,粮食加工能力达10万吨/年,销售终端逾5000个。”天润粮油集团产业园事业部部长骆海雄介绍道。

  骆海雄表示,下一步,天润粮油公司将秉承本次大会“绿色、合作、共赢、发展”的宗旨,加快发展广东丝苗米“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以建设南雄、怀集、汕尾等丝苗米产业园为抓手,进一步畅通“广东丝苗米”育种、加工仓储、数字农业、流通销售、品牌培育等环节,致力打造具有供销特色的“农民的产业园”。

成立丝苗米供销联盟

签约订单量超4万吨

  签约环节中,天润粮油南雄、汕尾、江门、怀集4家子公司,分别与全省多家粮油头龙头企业达成产销协议,累计订单量超4万吨。

广州增城区新塘粮食管理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汉桥

广州增城区新塘粮食管理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汉桥

  采购商代表,广州增城区新塘粮食管理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汉桥介绍,企业每年有35000多吨水稻需求,目前,其所在企业和天润粮油在优质大米、食用油生产销售方面进行合作,规模逐步扩大,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天润粮油集团在粮食收储,优质大米深加工,食用油购销方面的合作。

广东丝苗米供销联盟揭牌仪式。

  广东丝苗米供销联盟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广东丝苗米供销联盟揭牌仪式,20余家企业成为首批发起单位。牵头单位负责人,天润粮油集团副总经理杨锐华介绍,联盟将充分发挥供销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优势,促进相关耕、种、管、贮、加、销各级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信息共享,形成优势互补,为丝苗米各类经营主体提供便捷、精准、高效的服务,有效推进全省丝苗米高质量发展。

天润粮油集团副总经理杨锐华

  天润粮油集团副总经理杨锐华

  据悉,本次活动由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汕尾市)、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南雄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办。

更多精彩:

  【统筹】黄帼蓉

  【记者】马千里

  【图片】主办方供图

  【来源】南方+、南方农村报

编辑:高永彬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