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魔力!在佛冈水头,遇见“魔芋星球”

2023-02-27 11:50 来源:南方农村报

  

  “芋”见佛冈,“食”现魔力!2月25日,2023年清远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佛冈(国际)魔芋节、乡村振兴产业品牌发布会活动(下称“大会”)在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启动。通过举办美食品鉴会、品牌发布会、数字农业现场观摩、高质量农业产业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大会以魔芋为载体,以节会为平台,将水头镇打造为中国“魔芋之乡”“魔力小镇”,为佛冈县一、二、三产加速融合赋能。同时,大会还将以产业科技创新联农带农助农新模式,助力清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大会正式启动

  大会正式启动

  加速度

  千年魔芋产业玩出新花样

  岭南春来早,佛冈气象新。眼下,沉寂一冬的田野春意渐浓,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立即按下春耕“加速键”,抢跑加速做好魔芋春管、备耕的保障工作。魔芋是天南星科魔芋属的总称,栽培学上属于薯芋类作物。早在3000年前,我国就开始栽培和利用魔芋,《本草图经》《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魔芋。如今,穿越千年的魔芋正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孕育出发展巨大潜力。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2021年,广东全面启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驻佛冈县水头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镇村后,立即瞄准产业兴旺目标,帮助佛冈引进魔芋特色农业产业,推动魔芋成为当地富民兴村的新兴农业产业。在省、市、县和帮扶工作队的多方协力下,水头镇通过整合盘活各个村内的撂荒地,以清远振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经营主体,共同打造魔芋特色农业产业园,重点发展魔芋育种、种植、精加工、产品研发制造、产业体验等全产业链。2022年,水头镇已实现魔芋种植面积达1800亩。

  以魔芋产业为契机,佛冈县水头镇全力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奋力打造水头魔芋产业园,使其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和技术力量最雄厚的魔芋现代科技产业园;打造成以城市新消费驱动现代农业发展的乡村产业振兴新型标杆,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示范基地。”佛冈县主要领导表示,今年水头镇魔芋的种植规模还将扩充3000-5000亩,佛冈将以“企业+合作社”“企业+村集体”等联农带农模式,带农民种、帮农民卖、给农民利,通过“小产业”释放“大魔力”,融入国内魔芋产业体系。

  “魔力小镇”蕴藏着又一个百亿农业产业的新生机

  “魔力小镇”蕴藏着又一个百亿农业产业的新生机 

  清远作为“珠三角后花园”,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闻名遐迩,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清远丝苗米、西牛麻竹笋等“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正成为清远的农业支柱产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刘棕会表示,近年来清远市紧紧围绕“土特产”这三字做大文章、下真功夫,乡村产业振兴有力有效,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清远丝苗米、西牛麻竹笋等“五大百亿”优势特色产业远近闻名。当前,在驻佛冈县水头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精心谋划和大力推动下,水头镇已成为广东最大的魔芋种植区,产业优势明显。他希望,清远市要继续聚焦佛冈魔芋这一极具特色的“土特产”,进一步突出地域特色,培育特色品牌,强化产业赋能,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又一个乡村产业“爆品”和新的增长点,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提供佛冈模式,打造清远样板,树立广东标杆。

  大会还举行了魔芋产学研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正式启用佛冈县水头镇魔芋产学研创新中心,促进佛冈与湖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在魔芋产业领域的深度对接,进一步放大佛冈县在魔芋产学研领域的示范效应;引入金融“活水”,为农业产业跑出发展“加速度”“加油”,由佛冈农村商业银行提供10亿元授信,助力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

  频出圈

  魔芋制品吸粉推新

  202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陈贝儿(中)推介佛冈魔芋

  202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陈贝儿(中)推介佛冈魔芋

  “魔芋在食品、医药、保健、化工等开发上的独特价值不断被挖掘传播,魔芋产品频频‘出圈’。”“魔芋口感佳、热量低、饱腹感强,富含膳食纤维,已成为健康饮食的‘新主食’。”大会现场,国家艺术体操冠军周芯羽,广东省政协委员、全国金话筒主持人任永全,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主持人、202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陈贝儿等明星大咖齐聚一堂,共同为佛冈魔芋“打call”。同时,大会现场还分设了两个直播间,明星主播现场带货,向广大网友推介佛冈魔芋产品,魔芋面、魔芋凉皮、魔芋米、魔芋素毛肚等一系列佛冈魔芋产品热卖,实现人气销量双攀升。

  国家艺术体操冠军周芯羽(左),广东省政协委员、全国金话筒主持人任永全(中)、陈贝儿(右)等为佛冈魔芋美食点赞

  国家艺术体操冠军周芯羽(左),广东省政协委员、全国金话筒主持人任永全(中)、陈贝儿(右)等为佛冈魔芋美食点赞

  魔芋

  魔芋

  用魔芋做的“鲍鱼”

  用魔芋做的“鲍鱼”

  大会现场还设置了魔芋美食品鉴区。魔芋特色美食菜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到场群众驻足品尝,口味鲜美、形态各异的魔芋菜品令与会嘉宾赞不绝口。

  如今,小小魔芋不仅从田间地头走上了市民餐桌,更以奇特的保健作用和医疗效果,被联合国食品卫生组织认定为“宝贵的天然保健食品”。“魔芋性寒,在中医药领域有着清热利湿、行气消瘀、软坚散结、消肿去毒等功效。”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蓝韶清简析了佛冈魔芋的药用价值,他认为高性价比、强功效,及特殊产品力,将为魔芋产品释放出更多消费和想象空间。

  “魔芋的‘魔力之处’主要体现在葡甘聚糖这种大分子多糖上,其具有优良的吸水性、延展性、保湿性、成膜性、粘接性等,在医药、化工、石油钻探、纺织印染等行业中也有重要用途。”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食品质量安全实验室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孙远明表示。

  为推动“产学研销”深度合作,深挖魔芋产业发展潜力,清远振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上海浪尖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佛冈县德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佛冈药王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业代表,进行了佛冈魔芋产销对接签约,多家高校、企业将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构建佛冈魔芋产销流通专业化、品质化产业路线,实现产业发展助推农民持续增收。

  大会现场,“佛冈有礼”“芋香胖胖”两个乡村振兴品牌正式发布。今后,佛冈将依托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品牌故事,推动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实现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清远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出“品牌强县”的佛冈样板。

  新赛道

  奏响农旅融合发展“田园牧歌”

  数字农业,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数字农业一端连着科技,一端连着农业,从体力到智力,从“靠经验”到“靠数据”,装上“数字大脑”让“会种地”成为“慧种地”。在佛冈县水头镇的魔芋农田内,“数字味”近年正逐渐变浓:从种到收的农机一应俱全;由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支持打造的魔芋数字农业展示平台投入使用。

  近年来,佛冈县魔芋产业在培育种植、产品研发、加工制造、终端销售等领域均迎来重大突破。如今,魔芋产业正在水头乡村振兴的热土上蓬勃发展。其中,佛冈县水头镇以魔芋产业为契机,通过打造“农光旅结合”产业发展模式,开辟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赛道”。

  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魔芋

  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魔芋

  2021年11月,佛冈县中核汇能乡村振兴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正式落地,目前佛冈县中核水头乡村振兴20万千瓦(200MV)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已实现并网送电。为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驻佛冈县水头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与水头镇将“农业+光伏发电+旅游”有机结合,做到“上能发电、下能种植”。“通过将光伏与魔芋种植相结合推动光伏农业,不仅有利于土地资源的集约化发展,同时更适合魔芋生长环境的条件需求。”清远振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红元说。

  奋楫争先创佳绩,潖江源头气象新。佛冈魔芋产业擘画规划,不仅为佛冈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更是为佛冈发展县域经济、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了样本。  

  【策划】严   亮  周晓凤  张锦标

  【记者】崔文波  梁   煜  李维康    

  【摄影】吴秒衡  程   麒  冯国强

  【设计】梁罗娜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