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看大鹅 品珍馐!这场盛宴将满足你对潮汕美食的想象

2023-03-16 16:15 来源:南方网

  在潮汕人饮食文化中,有着“无鹅不成宴”的传统,而汕头市澄海区,更是有着三百年的狮头鹅养殖历史。美食与历史的碰撞,形成了独特的澄海狮头鹅文化。“春暖江南景气新,子鹅炙美就中珍。”春风已至,2023澄海狮头鹅文化节也即将举行!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澄海狮头鹅产业与新兴科技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此次2023年汕头澄海狮头鹅文化节暨澄海狮头鹅城招商启动仪式将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将传统与现代融合,全方位展示澄海狮头鹅文化。

  民俗+ AI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据了解,此次澄海狮头鹅文化节开幕式将带来独具当地特色的文化节目,如《潮州大锣鼓》狮头鹅相关的歌舞表演等。《潮州大锣鼓将》是潮汕地区的一种传统音乐,在以往的《潮汕大锣鼓》表演中,大鼓、唢呐、大钹、洞箫、琵琶等乐器依次排开,众人同声合奏,配上音韵和谐的潮汕歌谣,气势恢宏,风味独特。

  

  此外,开幕式将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展现AI技术在澄海狮头鹅产业中的运用,并发布澄海狮头鹅城建设规划短片,进行狮头鹅产业战略发展签约活动,以节聚势,助推澄海狮头鹅产业以互联网+狮头鹅的方式及建设全链条产业园的方式迈向新的发展历程。

  应用效果图 图源腾讯

  应用效果图 图源腾讯

  美食+产业

  味觉与视觉的冲击

  说到狮头鹅,美味珍馐当然少不了!此次澄海狮头鹅文化节将开设美食展销区,带来卤鹅、鹅肉丸、预制菜等一批澄海狮头鹅美食,喷香扑鼻的卤制狮头鹅,鲜香可口的鹅肉丸以及各色各样的狮头鹅预制菜,将给人们带来一场舌尖上的盛宴。

  

  

  

  会场还将展示澄海狮头鹅苗鹅蛋及市民期待已久的“鹅王”,同时还将会进行“澄海狮头鹅王评选活动”的颁奖仪式。从鹅蛋到鹅苗,再成为“鹅王”,过程离不开澄海的“鹅大师”。“鹅大师”匠心传承澄海狮头鹅卤鹅技艺、传播狮头鹅文化、推动澄海狮头鹅产业发展,届时,市民还将在活动现场一睹“鹅大师”的风采。

  

  

  展览+互动

  文化与娱乐的盛宴

  据悉,本次活动还将设置狮头鹅文创展,一批优秀的文艺匠人将带上他们的书画、雕刻等与澄海狮头鹅相关的文艺作品,在现场供市民观赏。届时,精巧细致的鹅蛋雕、鹅蛋画,磅礴大气的国风书画,独具匠心的瓦画将悉数奉上,多维展示澄海底蕴深厚的“鹅文化”,给市民一场文化盛宴。

  

  展区还将展出一批狮头鹅积木、套大鹅玩具等各类狮头鹅相关的文创产品,突显澄海区作为“玩具之城”“狮头鹅之乡”的产业地位。多层镂空的鹅蛋雕刻、生动形象的幼鹅描绘,以及独特有趣的狮头鹅积木,年轻化的文创产品将为澄海深厚的狮头鹅文化增添特色。

  

  另外,活动还开设打卡拍照区互动游戏区灯谜区,举行套大鹅、猜灯谜赢奖品活动,为参加文化节的嘉宾和市民带来更多乐趣。筑匠心鹅城 绘振兴蓝图,让我们一起来期待2023澄海狮头鹅文化节的到来吧!

  猜灯谜 图源网络

  猜灯谜 图源网络

  猜灯谜 图源网络

  猜灯谜 图源网络

  活动时间:

  2023年3月22日16:30-18:00开幕式

  2023年3月22日18:00-21:00市民参观

  活动地点:

  澄海区奥飞市民广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冯晓华 实习生 黄舒娜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