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市光明区和肇庆市鼎湖区获国务院奖励1000亩用地指标

2022-06-13 14:37 来源:南方农村报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下称“通报”),深圳市光明区和肇庆市鼎湖区因耕地保护工作突出、土地节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比例低且用地需求量大,各获1000亩用地计划指标支持。

  通报显示,根据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互联网+督查”和部门日常督查情况,经国务院同意,对2021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耕地保护工作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比例低且用地需求量大的地方”,全国共有3个市(州)和包括深圳市光明区、肇庆市鼎湖区在内的14个县(市、区)上榜。2022年将对上述地方给予每个市(州)2000亩、每个县(市、区)1000亩用地计划指标支持,在安排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时单独列出。

  南方农村报记者注意到,从广东省各地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来看,肇庆市是珠三角地区乡村常住人口最多(198.6万人)、城镇化率最低(51.91%)、种粮面积最广(299.34万亩)、粮食总产量最高(122.43万吨)、第一产业增加值最高(458.46亿元)的地市。

  鼎湖区作为肇庆市“鱼米之乡”,近年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2020年印发《肇庆市鼎湖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对各镇(街道)开展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考核,要求各镇(街道)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高标农田建设任务和土地执法监察工作负责。

  鼎湖区在土地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取得扎实成效。2021年,鼎湖区(含肇庆新区)共完成产业用地整理提升成效4603亩,“三旧”改造项目共实施720亩;处置闲置土地692.25亩,处置率达88.29%;共取得用地批文20个,总面积达2486亩,保障32个产业项目用地需求。


  图片


  据了解,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的评选标准,鼎湖区多项指标评分较高,“耕地保护成效”评分达100分,“违法占用耕地比例”和“用地审批质量效率”评分均达90分及以上,“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完成率”评分89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较高、土地利用秩序良好,综合评分排名在全省各县(市、区)位列第二。

  1000亩用地指标奖励也让当地产生更大发展动力。据肇庆市广播电视台报道,肇庆市自然资源局鼎湖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奖励用地指标将优先保障重点项目,进一步抓好耕地保护、垦造水田、产业招商落地等各项工作,为肇庆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的桥头堡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的领头羊作出鼎湖贡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国华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