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兴农评 | 保护老地名,是对一方水土的尊重和敬畏

2022-06-28 12:40 来源:南方农村报

  三农大小事,尽在兴农评。

  近日,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六次会议强调,要把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放在更重要位置,深入研究我国行政区划设置历史经验,稳慎对待行政区划更名,不随意更改老地名。

  这表明,“不随意更改老地名”,有望成为一种制度规范,一些地方任性改地名的行政行为将有望被纠偏。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和基层行政区划变更,很多老地名叫着叫着就没了。根据民政部数据显示,最近30年我国就有6万多个乡镇和40多万个乡村的名称被废弃。

  由于镇村合并、设置新区等原因,部分地区把富有历史积淀的村庄、乡镇老地名,改成干巴巴的大、洋、怪名称,事实上造成了与传统文化历史的割裂,老地名的更改不仅仅是符号更替、信息更改,也是历史文化的消逝、寄予乡愁情感的消退。

  地名是基本的社会公共信息,更是中华文明重要的文化形态和载体,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地名的命名、更名的过程会自然融入一方百姓的社会价值和文化观念,很多老地名蕴藏着地理特征、语言习惯、风土人情、自然现象等人文内涵,地名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继承性,是展现中华文明的活化记忆。

  这番中央深改委明确要求“稳慎更名”,传递出积极的信号,一方面地方要约束好更名行为,另一方面要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提高对传统地名的重视程度,深入挖掘老地名的文化内涵,把老地名作为地方文化名片好好擦亮,展现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提升城市形象。

  一个地名承载着一方水土的历史记忆,也寄托着老百姓的乡愁,地名是文化的载体。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如何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体现着对地方文化传统的尊重和敬畏。

  【作者】卢晓科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