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鲜切的广东菠萝,会打动你,那是春天专属的色香味

2023-02-23 15:28 来源:南方农村报

  受访者供图

  春天一到,菠萝就成了主角。

  街边支起的水果摊上,削开、切好的菠萝,味美多汁、色泽金黄,香味飘出几里远,引人口舌生津,在水果铺前流连忘返。而各大商超内,包装精致的鲜切菠萝成了消费者抢购的目标,机器削好皮、切好块、包装好的菠萝更安全、更方便。

  春天的水果摊上,菠萝是主角。 蔡思宇 摄

  春天的水果摊上,菠萝是主角。 蔡思宇 摄

  春天的广东菠萝上市,味道至“正”。广东是中国菠萝主产区、中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基地,全中国每3个菠萝就有1个是“广东味”。徐闻、雷州、惠来、陆丰、中山是广东菠萝主要产区,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菠萝种植面积约为59万亩,产量约为129.8万吨。

  正值广东菠萝采收、上市季。蔡思宇 摄

  正值广东菠萝采收、上市季。蔡思宇 摄

  菠萝作为华南四大名果之一,不仅解腻消食、补脾益气,还能保护心脏、补血养气。菠萝做法多样,在不同的食谱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你最喜欢菠萝的哪种吃法呢?下面四种选择等你来挑!

  鲜切菠萝

  方便、好吃、颜值高

  菠萝一般为生食。不同地区食用新鲜菠萝有不同的习惯,广东潮汕地区有甜食加咸的饮食习惯,吃菠萝会蘸酱油;粤西地区则偏爱加辣椒盐、酸梅粉、陈皮粉等等丰富口感。

  这是因为菠萝中的菠萝蛋白酶等成分,可能对口腔部位造成一定的刺激,甚至引起过敏反应,所以,要将菠萝洗净切好后,用盐水浸泡再食用。

  袋装鲜切菠萝

  袋装鲜切菠萝

  近年来,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大力发展鲜切菠萝,将更方便吃的菠萝送达消费者。一盒鲜切菠萝,分量十足,撕开包装,直接一口入嘴里,浓浓的甜味儿,VC含量丰富,不用泡盐水可以直接吃。

  盒装鲜切菠萝

  盒装鲜切菠萝

  不少消费者表示,“有朋友来家里玩时,赶紧多买几盒,直接装盘,又方便、颜值也不错,还省去了挑菠萝的烦恼。”

  菠萝入菜

  广东特色惹人爱

  菠萝入肴是益胃上品,各种酸甜可口的菠萝炒菜在南方地区尤为常见。如菠萝咕噜肉、菠萝酸甜排骨、菠萝鸡,是国内常见的美食。

  作为国外中餐厅的菜单上常见的一道菜,菠萝咕噜肉深受国内外食客喜爱。曾经在广州的外国人非常喜欢吃糖醋排骨,但不习惯吐骨头,于是广州厨师将菜品改制成出骨精肉配罐头菠萝,入油锅炸,粘上糖醋卤汁制成的咕噜肉,口味酸甜、口感外酥里嫩、肉质弹牙。

  菠萝咕噜肉

  菠萝咕噜肉

  菠萝炒饭、菠萝披萨等外来美食在国内也非常受欢迎,酸甜多汁的水果为这些口味浓厚的食物增添了一分清爽。

  菠萝甜品

  童年怀旧菠萝冰

  酸甜可口、清脆多汁的菠萝格外的适合做甜品。

  在蛋挞中加入菠萝,往甜腻的蛋奶中加入菠萝酸甜脆爽的口感,一口气吃好几个都不会发腻。

  菠萝派也是快餐店里的热门畅销甜品,因为其酥脆的表皮和滚烫的菠萝果酱内馅总是让人忍不住要尝尝看。

  菠萝派 来源:@i烘焙

  菠萝派 来源:@i烘焙

  再过几个月正好到了吃菠萝冰解暑的季节。起源于香港冰室里常见的菠萝刨冰,吃的是一份怀旧和记忆中的清凉。做法很简单,将冰冻的菠萝粒放入煮滚后放凉的砂糖水中,共同在冰箱里冷藏,在家里也能找回童年对刨冰的痴迷喜爱。

  奶茶店售卖“醒神菠萝冰”

  奶茶店售卖“醒神菠萝冰”

  

  菠萝饮品

  解渴神器菠萝水

  既然清甜脆爽的鲜吃水果如此受欢迎,那菠萝搭配茶饮的组合也不会落后。

  最简单的老盐菠萝水,只需要装上半杯切成丁的菠萝果肉,捣烂,搅拌出汁,加入老盐和冰块,菠萝味浓郁汁水微咸甘甜,香气更甚。

  如今,茶饮店里不断推出各种“菠萝”主题的当季新品,如:暖粒粒菠萝椰椰、小菠萝柠檬茶、醒神菠萝冰、百香果金菠萝等。在家中也可以自制简单的菠萝饮品,满足爱菠萝人士的解渴需求。

  受访者供图


  各大奶茶店上线了“菠萝”主题当季新品

  各大奶茶店上线了“菠萝”主题当季新品

  【记者】赵启旭 实习生 庄婧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