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成就:城乡区域差距缩小,财政重点向农村基层倾斜

2022-06-13 14:25 来源:南方农村报

  广东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有效缩小,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带动下,各区域做到“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各得其所”。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为了加快补齐短板,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6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专场,介绍相关建设情况。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国煌,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黄凌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带”成投资热土,“一区”农业+蓬勃发展

  2018年以来,广东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其总体思路是:坚持系统思维和整体观念,根据各区域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将全省划分为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3个功能区,明确各自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通过差异化政策举措,推动各功能区在各自赛道上赛龙夺锦、各展所长、相得益彰,进一步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朱伟介绍,根据“一核一带一区”的功能定位不同,实现差别化发展,做到“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各得其所”,目前成效亮点突出。

  首先,珠三角核心区发展能级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不断增强。“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向纵深推进,利好叠加、释放“乘数效应”;广州、深圳核心引擎功能更加强劲,佛山、东莞两个城市以万亿级的体量迈入新发展阶段,珠海市一跃成为内地唯一与港澳同时陆路相连的城市、正在成长为广东省又一重要引擎,珠三角各市依托广深港、广珠澳两个廊道的传导效应,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势能、改革动能。

  其次,沿海经济带产业支撑不断强化,东西两翼新增长极加快形成。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向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布局建设,湛江巴斯夫、惠州埃克森美孚等百亿美元级外资项目开工建设,沿海经济带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热土,绿色石化、绿色钢铁、海工装备等世界级产业带成形成势。汕头、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首位,海洋经济竞争力核心地位持续巩固。值得注意的是,沿海经济带(含珠三角沿海地区)拥有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湛江、江门等6个亿吨大港,创造了占全省八成的经济总量,产生了占全省九成的进出口总额,沿海经济带作为全省发展主战场地位日益凸显。

  三是筑牢北部生态屏障,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优势凸显。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屏障进一步巩固,对内拓展“桥头堡”的优势凸显,贯通城乡、联接工农、链接湾区的绿色生态经济体系、产业协作体系逐步发力,“农业+”“旅游+”等生态产业蓬勃发展,对接大湾区的“大农场”“后花园”“康养地”正在加快形成。

  “核”“带”“区”协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近年来,汕头、湛江紧紧把握“一核一带一区”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引领汕潮揭都市圈和湛茂都市圈规划建设,加快打造东西两翼省域副中心。从全省来看,“一核一带一区”有效缩小了区域发展差距,为广东的区域协调发展带来新变化。

  “十三五”以来,沿海经济带东翼(汕头、汕尾、潮州、揭阳4市)、沿海经济带西翼(阳江、湛江、茂名3市)、北部生态发展区5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分别高于珠三角2.1个、1.2个和1.5个百分点。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844元增加到27191元,增长了61%,逐步拉近了与珠三角核心区的差距。

  目前,全省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全面改善,实现“市市通高铁”,“3+4+8”世界级机场群和世界级港口群正在加快成形,天然气主干管网实现地市全覆盖。此外,全省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升,历史性地实现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技师学院、高水平医院21个地级以上市全覆盖。

  广东正在不断完善全省一盘棋的统筹机制。建立广州与湛江、深圳与汕头“核+副中心”深度协作机制,深入推进省内对口帮扶,实施一揽子支持老区苏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扶持政策,对重点老区苏区补助标准提高至每县每年5000万元。广佛全域同城化、广清一体化建设步伐加快,深汕特别合作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等一批重大区域合作平台加快建设。

  财政重点向“一带一区”、农村基层倾斜

  差异化的财政政策,也为“一核一带一区”提供了重要支持。据统计,2016-2021年,“一带一区”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6789元提高到9044元,年均增长5.9%,缩小了与珠三角核心区的差距。

  据介绍,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稳定保持在70%左右,并坚持只增不减,2021年这方面的支出达到1.28万亿元。财政重点向“一带一区”、向农村基层倾斜,逐步补齐欠发达地区民生保障短板。目前,广东省各项基本公共服务政策中,省财政的补助标准均已达到或超过中央要求。

  在交通运输服务方面,客运服务更加便民惠民,全国交通一卡通实现全省城市公交、地铁100%覆盖,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绿色交通建设持续推进,珠三角地区公交电动化率达到100%,港口船舶岸电建设全面推进,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内河港口岸电全覆盖。

  在产业发展方面,广东正在推动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2019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响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计划用三年时间为产业发展腾挪新的空间。2021年,佛山市顺德区充分利用村改腾挪的土地空间,引进了百亿投资的海天装备项目,并集聚了十余家产业配套企业,成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的示范。今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计划将村改整理的土地空间打造成土地利用高效、建筑风貌美观、产业优势凸显、运营管理专业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目前,全省以发展工业为主的高新区、经开区、省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共161个,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6万亿元,约占全省的四成;其中“一核”园区71个、“一带”东西两翼园区50个,“一区”园区40个。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旭君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