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陈木溪:潜心耕耘40载,以匠心撒播蔬菜良种

2022-05-13 20:30 来源:南方农村报 冯晓华

  近日,一年一度的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和利农生物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广东和利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利农”)及其创始人陈木溪凭借“广东蜜本型南瓜新品种的选育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是本次大会中为数不多的获奖涉农项目之一,也是陈木溪所获得的具有含金量的省级奖项之一。自1980年创办种子企业以来,陈木溪怀揣种业梦想,深耕蔬菜种业,至今已研发、繁育、销售品种1300多个,个人、企业及种子产品获得各类奖项荣誉无数。

和利农生物种业公司创始人陈木溪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和利农生物种业公司创始人陈木溪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从做20亩的蔬菜小基地发展为如今的广东蔬菜种业第一股,陈木溪始终秉持初心,孜孜不倦研发培育良种。

初心

“佬农”孩子的种业情结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发展的先导产业,选育良种,是农产品质量和产量的根本保障。

  汕头澄海蔬菜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且素有精耕细作的传统。早在改革初期,躬身阡陌的一代代澄海“佬农”,不仅辛劳栽种出各色蔬菜,也凭借过人的技艺与钻研的精神,远赴贵州等地传授种菜技艺。

和利农蔬菜种业基地  南方农村报 谢伙荣 拍摄

和利农蔬菜种业基地 南方农村报 谢伙荣 拍摄

  上世纪七十年代,澄海蔬菜的杂交品种渐趋成熟。由当地知名的种子研发推广中心——白沙农场所培育出新澄西瓜、蜜本南瓜等品种,更是享誉全国。

  陈木溪是土生土长的澄海人,家住白沙农场附近,父母及当地大部分人也都从事着蔬菜种业工作,浓厚的育种氛围给年幼的陈木溪埋下了一颗从事种业的种子。“在10岁的时候,我就开始跟着父母学习西瓜授粉技术,了解父本母本等知识。”他回忆道,这段经历为他日后的种业事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蔬菜培育基地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蔬菜培育基地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到八十年代,澄海种业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陈木溪也搭上改革开放的快车,成立种子企业,开启育种事业。“当时我们在莲下镇租了20亩地,没有专家团队、没有特别好的设备,我们4、5个人依靠自身的经验和技术,就开始做品种材料和筛选。”

  在陈木溪看来,依托特色优势的蔬菜品种打开销路是发展的关键。初期,陈木溪每月往返深圳运送种子,在交通尚不发达的年代,从澄海到深圳,需要坐一天一夜的客车。“幸好产品是受欢迎的,全国各地的有不少客户到深圳购买我们的种子,我们所做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陈木溪笑道。

创新

民营种企设立蔬菜研究所

  随着种子生意逐渐成型,陈木溪意识到,种业的发展需要系统化科学研究的支撑。1996年,陈木溪开始着手组建科研团队,成立了潮汕地区第一家民营蔬菜种子研究机构——汕头市澄海市利农蔬菜良种研究所。

和利农专家技术团队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和利农专家技术团队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进入21世纪,种业市场呈现出精细化、个性化、定制化的趋势,竞争也愈发激烈。陈木溪表示,种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需要不断发展满足各地市场的细分需求。2006年,汕头澄海利农蔬菜良种研究所改制成为广东和利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繁、育、推三位一体为发展目标,壮大研发团队、加大力度迎接广东省种业规划的黄金发展期。

  “高产、优质、抗病、适应性,这四个是品种开发最重要的指标,第五个是市场偏好。”陈木溪直言,近年来公司同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不断培育出更符合指标、更受市场欢迎的蔬菜品种,十年间积累了雄厚的种子资源与8000余份详实的科研材料,并在此基础上拥有了灵活的市场应变能力。

和利农生物种业公司荣誉墙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和利农生物种业公司荣誉墙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我们做的仿佛是种业的预制菜,定制的品种快的话1-2年就可以推出,速度就是实力。”陈木溪感慨道。这份底气,也源于他对于“接地气”的不懈坚守。多年来,围绕育种工作,陈木溪每天清晨6点到8点都在田间地头穿梭观察,下雨天也不曾间断。“鞋子不粘土,是做不好种子生意的。”在陈木溪的带领下,和利农公司既深耕科研,培育良种,也对市场高瞻远瞩,极具洞察力。

和利农蔬菜品种展示墙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和利农蔬菜品种展示墙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2017年,和利农成功上市,成为广东蔬菜种业第一股。时下,蔬菜生物育种刚刚起步,和利农通过分子标记、基因筛选等手段,积极布局生物育种领域,申请课题项目,培养知识产权软实力。

坚守

“一根筋”一辈子一粒良种

  作为我国传统的农业育种的基地,汕头澄海深耕种业,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以陈木溪为代表的一批批育种人,赋予了一粒粒新种子生命内涵,他们致力于做大做强蔬菜种业,助力打造湾区高品质“菜篮子”。

陈木溪与蜜本南瓜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陈木溪与蜜本南瓜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2018年,汕头澄海蔬菜产业园被评选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利农公司作为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主体,围绕蔬菜的种业研发、绿色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科普教育等,全面推进澄海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同时,公司以苦瓜、南瓜、芥兰等蔬菜良种为支点,在乡村振兴和联农带农方面进一步发挥资源撬动作用,在2019—2021年间,带动社会创收30亿元。“我们销售1块钱的种子,相当于带动农民收益100块钱,它是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陈木溪表示。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2021年,产业园再次入选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扩容提质类),和利农以搭建现代蔬菜种业研发创新中心、打造现代蔬菜种业科技创新高地为目标,着力开展蔬菜种源“卡脖子”育种技术攻关。如今,澄海已成为广东省蔬菜的选育种、原种生产、良种繁育主要地区,蔬菜育种技术在省内乃至国内都处于领先地位,芥蓝、萝卜、大芥菜、苦瓜等大量优质、高产、高效种子销量全国第一。

和利农蔬菜培育基地 南方农村报 谢伙荣 拍摄

和利农蔬菜培育基地 南方农村报 谢伙荣 拍摄

  “种业行业投入大、周期长、收益慢,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需要资金、耐心和恒心。” 陈木溪坦言,投身农业也需要情怀的,也要有接受失败的勇气。“作为一个育种家,如果一辈子能育成一个流行的大品种,那就是一个大专家了。”他认为。

  截至目前,和利农研发出的种子数量达1300余种,其中600余种为主销品种。其中澄选珍珠苦瓜、利农蜜本南瓜、大笋迟花芥兰等蔬菜品种,先后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

和利农公司部分荣誉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和利农公司部分荣誉 南方农村报 谢进扬 拍摄

  提升蔬菜品质、改进蔬菜口感、提高蔬菜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这是陈木溪与和利农孜孜不倦所追求的。他认为,优秀的育种人不仅要懂品种、懂技术、懂市场,也要懂口味、懂营销、懂推广,新时代育种家同时也应是美食家,要争做品质蔬菜、品质生活的引领者。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冯晓华 实习生 何文静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