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快评丨以新业态助推广东乡村产业振兴

2021-05-10 11:17 来源:南方农村报

5月11日,一场针对湛江遂溪荔枝的“抢鲜购+拍卖”活动将上线阿里聚划算平台。其中,“仙品荔”荔枝树只需499元起抢拍,保证每棵树至少有80斤的产量。早在今年4月,广州从化荔枝就开启一场线上预订直播,首批1000棵荔枝树仅在一小时内就被预订完,销售额达约70万元。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在农业领域快速发展。过去几年,在省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下,广东通过创新云直播、云发布、云签约、云采购、云消费、云旅游等数字营销模式,用大数据指导生产销售,助推梅州柚、徐闻菠萝、广东荔枝等一系列农产品成功“破圈”,无数一线从业者实现增收致富。本次荔枝拍卖活动,就是省农业农村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潮流、主动利用新技术开拓新业态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新业态“飞入寻常百姓家”助力乡村振兴,离不开宏阔的时代背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党和政府对农村产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提出“全面促进农村消费”“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受利好政策影响,政府主动作为,社会资本投资热情高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正成为“政策高地”和“投资洼地”,一些先进技术和消费场景开始在农村涌现。

传统农业产业格局中,受保鲜技术和物流形式制约,荔枝销售半径小、周期短,北方人无法享受荔枝美味,广东荔农也难逃靠天吃饭的宿命。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持下,诸如荔枝“抢鲜购+拍卖”这类新业态不断涌现,合力驱动农村产业形态发生变革。这一变革适应了人们对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为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农村消费者对各种应用场景接受程度的加深,新业态已成为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的“加速器”。不过,这一变革在蕴含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重大挑战。

硬件层面,相对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目前广东农村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稍显不足。一旦农产品在线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农村电商和服务器能否顺利应对高峰,还是一个未知数。而冷链物流和田头仓库建设较为滞后,也将影响消费者与广东农产品的对接体验。一般企业既没能力也无动力耗费巨资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因此需要政府出面统筹,对牵头企业进行一定补贴,及时补齐建设短板,扎实打牢新业态发展的“地基”。

软件层面,新业态往往意味着新的市场环境风险。面对新的产销对接形式,无论是农民、消费者还是电商平台,均没有很好的应对经验。“以次充好”“大数据杀熟”“隐私泄露”等市场不规范行为,都有可能成为压垮新业态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和相关从业者共同努力,系统性优化制度体系和发展环境。只有创造良好的市场氛围,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农村产业活力,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贡献新的力量。

评论员 王猛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