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李子中的茅台”镇宁蜂糖李!粤黔协作助力好果进湾区销全国

2022-06-21 21:07 来源:南方农村报 李嘉镓

  在贵州黄果树瀑布所在地——镇宁,这里出产的蜂糖李,被誉为“李子中的茅台”。

  6月21日,2022中国(镇宁)蜂糖李节暨首届中国(镇宁)李子产业峰会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镇宁”)举行。活动以“溯源产地 保护品牌”为主题,活动旨在提升镇宁蜂糖李品牌价值,推动镇宁蜂糖李走进湾区、销往全国。

2022中国(镇宁)蜂糖李节暨首届中国(镇宁)李子产业峰会正式开幕

2022中国(镇宁)蜂糖李节暨首届中国(镇宁)李子产业峰会正式开幕

  据悉,贵州是全国李子种植大省,2021年李子种植面积达287.8万亩。其中,果大金黄、果肉口感致密酥脆的镇宁蜂糖李,在众多李子品种中脱颖而出,被誉为“李子界的茅台”。

镇宁蜂糖李

镇宁蜂糖李

镇宁蜂糖李

镇宁蜂糖李

  近年,镇宁蜂糖李产业崛起之势迅猛,截至目前,镇宁蜂糖李种植面积达22.01万亩,产值达19亿元。核心种植区六马镇凭借蜂糖李产业,成为贵州省唯一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的乡镇。今年,镇宁继续深化粤黔合作,在种植规模化、产品品牌化、营销立体化方面发力,稳固镇宁产区在国内李子产区中的排头兵地位。

2022中国(镇宁)蜂糖李节暨首届中国(镇宁)李子产业峰会活动现场

2022中国(镇宁)蜂糖李节暨首届中国(镇宁)李子产业峰会活动现场

  会上,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登岭表示,贯彻落实贵州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的发展要求,致力提升镇宁蜂糖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镇宁蜂糖李产业正迎来最佳机遇,目前已构建了“种植端+供应链端+市场端”的蜂糖李全产业链运营体系,产业正朝着品牌化、高端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登岭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登岭

  扎根原产地。镇宁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文觉指出,镇宁蜂糖李的优势在于全年无霜、降雨较少、日照充足的气候优势、独特的土壤优势,以及百年历史的种植优势。为延续发展优势,镇宁在现有的保护机制下,已对县内76株优质高产蜂糖李母树采取集体收购、统一管理的保护模式。通过建立弄袍村蜂糖李老树龄母本园,实行挂牌保护,切实保护蜂糖李源头文化。

镇宁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文觉

镇宁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文觉

  巩固品牌价值。凭借一贯优良的果品品质,镇宁蜂糖李在水果市场上持续走俏,市场售价均在30元/斤以上。镇宁蜂糖李供应商代表在活动上签署了品质保证书,保证从源头严抓品控,以统一理念、统一品控、统一视觉、统一宣传,做优做精蜂糖李产业。多位镇宁蜂糖李区域代理亦作出承诺,将从蜂糖李的原产地采购正宗的镇宁蜂糖李,把控源头、锁鲜运输,为消费者带来优质、新鲜、实惠的镇宁蜂糖李。产销双线联手,共护镇宁“李乡”形象。

镇宁蜂糖李供应商代表签署品质保证书

镇宁蜂糖李供应商代表签署品质保证书

  粤黔再续山海情。随着镇宁蜂糖李产业链人士“喊全球吃蜂糖李”的热情邀约,2022中国(镇宁)蜂糖李节正式启动。接下来,“黔粤同心,名品互进”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借助广州核心商圈的人气,镇宁将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举办为期一周的蜂糖李文化推介活动。

镇宁蜂糖李鲜果

镇宁蜂糖李鲜果

  据了解,自2021年广州对口帮扶安顺以来,针对镇宁的产业禀赋,越秀与镇宁已联合建成了占地12000亩的“精品水果蜂糖李”农业产业园。按照“突出点、连好线、扩大面、全覆盖”的工作思路,粤黔协作将继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建设特色产业集聚区和产业示范带,助力打造黔中现代农业示范区。

镇宁蜂糖李果脯

镇宁蜂糖李果脯

  此外,当日下午镇宁还举行了首届中国(镇宁)李子产业峰会。峰会放眼中国李子产业,聚焦镇宁蜂糖李产业,共同探讨提升镇宁蜂糖李,乃至全国李子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工作。

  本次活动由安顺市农业农村局、镇宁自治县人民政府指导,镇宁自治县农业农村局、镇宁自治县蜂糖李产业发展中心、贵州黄果树果业有限公司主办,南方农村报承办。新华社、新华网、南方日报、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等40余家媒体参与报道,全网超10个平台同步直播。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嘉镓  摄影 谢伙荣

编辑:高永彬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