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阿拉尔新农乳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疆牛奶第一品牌

2022-11-30 17:27 来源:南方农村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是塔里木河的起源地。作为英雄之城,阿拉尔发扬兵团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创新发展。经过招商引资,各类企业纷纷落户阿拉尔,助力兵团经济发展,其中便包括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阿拉尔新农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农乳业)。

  新农乳业是一家以饲草料种植、奶牛繁育养殖、科技研发及加工、市场推广营销为一体的乳制品综合加工企业。在20年的发展进程中,公司一直把有机奶生产加工和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和行业竞争的根本。

  科学管理

  冰川牧场产放心奶

  新农乳业地处托木尔苏冰川牧场,当地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水源以高山冰川与雪融水为主,由此为当地的奶牛创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从源头上保证了奶源的安全无污染。

  据了解,新农乳业生鲜乳均来自于规模化现代牧场,截至2021年10月,新农乳业拥有8个奶牛养殖场,现有存栏奶牛2万余头,日产鲜奶200吨。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在管理方式上,新农乳业坚持科学饲养。“通过改善牛群生活环境、加强巡查等措施的实施,保证了牛群休息、运动场所松软干燥,牛群趴窝率达98%以上,目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新农乳业托峰二牧场场长苏祥雷说。

  2022年一季度以来,新农乳业公司托峰二牧场通过科学管理,从成母牛单产9.5吨提升至11.5吨。

  科技助力

  降低成本提质增效

  走进新农乳业包装车间,只见灌装好的乳制品源源不断地从灌装车间输送到后包车间生产线上,灵活的机械臂来回作业,将生产好的乳制品快速整齐码放到包装箱中,通过自动封箱机封箱后下线送入成品库房。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新农乳业加工厂副厂长尚晓玲介绍说:“目前我们的液态奶自动化包装包括喷码异常的剔除、自动开箱、装箱、放吸管、封箱和克重不足剔除等功能。奶粉自动化包装包括自动理料、开盒、装盒、贴标、装周转箱、封箱等功能。自动化设备的上线,进一步解放了人力,减少了生产线上所需的工作人员数量,降低了因人工操作不当发生意外的风险率,并大大提高了工作质量和生产效率,为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锦上添花。”

  据了解,新农乳业每批次原料奶需要经过62项检测,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54个,成品出厂检测项目23项,采用全无菌包装生产线,从鲜奶挤出到加工成产品不超过24小时,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及人造香料,此外,包装上每枚认证标志的唯一有机码,以便追溯各产品的生产源头。

  新农乳业生产车间。图源:兵团日报

  新农乳业生产车间。图源:兵团日报

  新农乳业总经理徐进祎介绍,近三年来,公司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升级产品品类,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及科研人才培养,先后成功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专利4项,创新开发新品16款,为企业带来2.51亿元的销售额。

  今年,新农乳业投资500余万元,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公司生产加工智能提升改造进度,企业智能化工厂建成后生产加工效率可提升60%左右,每年能有效节约人工成本90余万元,节约材料成本130余万元。

  强强联手

  新疆好奶卖向远方

  今年,丽水国资国企“双招双引”项目合作签约仪式顺利举行,“丽水山耕·新农乳业”项目正式落地。

  图源:中国发展网

  图源:中国发展网

  据了解,2016年,作为新农乳业拳头产品的乳制品进入浙江市场,5年时间便成为浙江市场占有率第一,年销量超1万吨的新疆乳制品品牌,但5200公里的运输距离成了新农乳业在华东区域拓展市场的最大痛点。

  “最快的运输车也需要5天时间,而这5天对于酸奶制品而言,是销售黄金期。”相关负责人介绍,丽水山耕的合作正是解决产品需远程运输问题的良好契机。

  “丽水山耕·新农乳业”车间一角

  “丽水山耕·新农乳业”车间一角

  据悉,丽水去年全市国控断面中Ⅰ至Ⅱ类水质比例达100%。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丽水水质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十,完全符合新农乳业牧场的水源需求。

  “不仅水源优质,丽水山耕的品牌优势和销售网络也是我们选择落地丽水的重要原因。” 丽水山耕·新农乳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孟海龙如是说。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如今,新农乳业的乳制品行销到全国各个省市,在疆内以阿拉尔为“种养加一体”的销售中心,向全国输出优质的乳制品,在疆外以浙江杭州为销售中心,向周边各个省市辐射销售。

  据丽水山耕梦工场党支部书记兰丽俊介绍:“项目正式投产后,产能将达到每日10吨,折合8万杯酸奶,不仅可以提升丽水市民酸奶消费的品质,也能进一步辐射华东地区的广阔市场。”

  【记者】陈地杰

  【来源】乡产天下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