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农机化轻骑兵赴潮州茶企指导茶园机械化生产

2022-05-18 18:37 来源:南方网

  近日,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机化轻骑兵”邀请“茶叶轻骑兵”到潮州市紫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莲生态”),深入茶叶种植基地,指导茶园机械化生产。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副教授杨丹彤、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清远综合试验站博士林威鹏、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丘陵中心副主任邱沛韩、潮州市茶叶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勤等轻骑兵专家参加。

  茶叶产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性产业,茶园管理劳动力老龄化与短缺问题是当前制约茶产业发展的一个难题。紫莲生态负责人介绍,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茶园生产存在断层风险,而广东智能农业装备技术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机器替代人已经具备可能性。在茶园管理中,紫莲生态与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合作,引进了一套茶园轨道设备,解决肥料上山难、茶叶下山难问题。

  农机化轻骑兵专家认为,通过现代农业装备的应用,既加快茶园管理新旧动能转换,改变以往传统人工管理耗时费力、生产效率低、劳动力短缺等棘手问题,更重要的是,也改变传统人工采茶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的现状,大大提高采茶生产效率,节省大量劳动力成本。

  据了解,紫莲生态除了茶园轨道设备,还有多种茶园管理机械,包括茶园耕作机械、茶园植保机械、茶叶修剪机和采茶机等。茶园机械化耕作关系到土壤的水分、空气、肥料等,是对于茶树生产影响最大的一环,且直接影响到茶叶加工品质。农机化轻骑兵专家指出,近几年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成熟,植保无人机逐渐兴起,其拥有高效、便捷等优点,已成为茶园管理的重要机械;同时,应用茶园病虫害智能化监测装备等机械也成茶园发展趋势,将有力推动茶园种植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根据紫莲生态茶园现有机械化发展情况,轻骑兵专家指出,目前丘陵山地茶园在后续茶园规划管理中,要保留足够场地便于使用各类大型农机,采用智能化设备来对茶园进行监管,在加工环节应用更加环保节能的先进设备。

  当前,正值茶园夏季管护的最佳时期。茶树经过春茶采摘后,树体消耗了大量的营养物质,树势减弱,同时随着气温的升高,茶树病虫种群数量迅速增加,茶园杂草快速生长。茶叶轻骑兵专家指出,茶园管理要预防茶毛虫、茶尺蠖、假眼小绿叶蝉、茶瘿螨、茶炭疽病等病虫害,增施有机肥、浅耕除草、注意排水;在病虫害绿色化防控中,要对茶园杂草分类防控,去除恶性杂草,保留鹅肠菜、红花酢浆草、拟鼠麴草等有益杂草。

【作者】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杨志建 蔡思宇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