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潮南雷岭镇:民勤地美产业旺,乡村振兴画卷新

2022-10-08 10:14 来源:南方农村报

  大南山南麓,满山苍翠,这里气候湿润、雨量充足,同时阳光丰沛、土地肥沃,优越的自然环境条件,孕育出了有“粤东荔枝之乡”美誉的雷岭镇。

  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曾经是一个山多地少的贫困山区镇,但近年来,雷岭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开辟农民增收渠道,有效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

  如今的雷岭镇,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村容村貌大幅提高,摇身一变成为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风气良好的美丽宜居镇。

发展特色农业,唱响“雷岭”品牌

  为推动镇内产业发展,带领人们脱贫致富,雷岭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依托“粤东荔枝之乡”的名片,大力发展荔枝产业,推进产业振兴,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雷岭镇坚定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打造“雷岭荔枝”区域公共品牌。截至今年,雷岭已连续15年成功举办了“雷岭荔枝文化旅游节”,并通过直播带货、举办荔枝广场、举行荔枝品鉴会等营销方式,不断提高雷岭荔枝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扩大国内外市场。

  今年,雷岭镇紧紧围绕“红色+绿色+特色”产业优势,明确“农字当头,聚焦主业,康旅并举,生态福地”发展思路,深入挖掘雷岭荔枝文化内涵,进一步擦亮“粤东荔枝之乡”金字招牌。 

  除荔枝产业之外,雷岭镇还不断丰富自身农业体系,已计划建设油甘现代产业园,发展壮大油甘产业,将之培育为继雷岭荔枝、光明乳鸽之后的第三个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镇域经济,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生态文化齐建设,创建美丽新雷岭

  雷岭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推进设施“完善”、环境“净化”、村庄“美化”,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全面提升乡村风貌,打造宜居环境,雷岭镇实施村道水泥硬底化和村居外立面整治工程,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村庄保洁覆盖面、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都达到100%。经过系统性地改造与综合治理,雷岭镇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人们用水安全、用医有保障,环境变得生态宜居。

  在乡村文明建设方面,雷岭镇以志愿者工作为抓手,持之以恒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行动,成立了巾帼“荔”人工作队、新时代潮南文明实践志愿分队等志愿队伍,充实志愿服务力量。

  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雷岭镇规划整合八个村(社区)的农业、文化、生态等资源,并以“山水福地、康旅雷岭”为定位,充分挖掘农业产业、自然风光、红色文化的资源禀赋,建设雷岭镇生态康养休闲带。

  目前,雷岭镇已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和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健全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为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雷岭镇推行“一肩挑”和“两委”交叉任职,推动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力;推动落实 “四议两公开”制度,梳理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从制度上规范村级组织运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

  此外,雷岭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展 “1+2+N”工作模式,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运行机制和分级预警机制,并通过入户走访、自主申报、基层上报、数据对比、热线信访等多种途径,有效实现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快速发现和及时帮扶,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了“雷岭新样本”。

  【统筹】黄帼蓉

  【作者】记者 张晓锋 实习生 罗红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高永彬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