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二场直播剧透抢先看!感受“世界文化遗产”——侨乡碉楼的“甜蜜”之旅

2022-08-04 11:55 来源:南方农村报

  倒计时1天!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正火热进行中,8月4日起,开平市将代表江门市登上擂台。看完第一场直播剧透的你,是否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下一场的“打卡”点是什么呢?精彩剧透继续抢先看!

  剧透地点1:

  自力村:侨乡遗产的体验之旅

  走进自力村,村内现存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内涵丰富的碉楼与周边水塘、稻田相映成趣,踏着田间小道,穿过绿树修竹直入村内,顿生世外桃源之感,自力村每年吸引着众多旅客前来游玩。

  自力村碉楼群位于开平市塘口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据悉,自力村本有3条方姓的自然村,建国土改后期,三村合称自力村,取其自食其力之意。自力村碉楼多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因当时土匪猖獗、洪涝频繁等原因,侨胞便陆续兴建了15座能居能守的碉楼。这些碉楼均是铁门、铁窗,遍布枪眼,配备了枪械、铜锣、探照灯,储存了大量的粮食,一旦有贼匪入侵,村民便躲进楼内与之抗衡,令贼匪望楼兴叹,无功而返。

  自力村碉楼群将中国传统乡村建筑文化与西方建筑文化巧妙地融为一体,充分体现近代中西文化在中国乡村的广泛交流,成为独特的世界建筑艺术景观。碉楼内仍保存着完整的生活设施、生产用具和日常生活用品,丰富而有趣,是近代华侨文化与生活的见证。

  村内碉楼群以其建筑精美,布局和谐,错落有致,成为开平碉楼兴盛时期的代表。自力村碉楼群中,一些碉楼蕴含着楼主的独特心思,因此很难找到两座完全一样的碉楼,堪称“世界建筑艺术博物馆”。因当地独特的碉楼建筑群,自力村还成为了《一代宗师》、《让子弹飞》等电影的拍摄地,成为吸引广大游客的旅游胜地。

  近年来,自力村积极争创国家5A级景区,进一步美化了景区的生态环境,提升了景观水平,致力于成为宜居宜游宜养的旅游胜地。与此同时,开平市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将自力村创建国家5A级景区行动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起来。这个夏天,与好友结伴而行到开平自力村感受一下吧!


  自力村全景图。黄伟良 摄 

  自力村全景图。黄伟良 摄


  剧透地点2:

  慧园生态农场:在这里享受一年四季的“甜蜜”

  浪漫红颜、阳光玫瑰、醉金香、黑提……在开平市塘口镇强亚村有一个生态农场,为了能让游客享受一年四季的“甜蜜”,里面种有十几个品种的葡萄,一年四季都有葡萄成熟上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采摘,这个生态农场名为慧园生态农场,是一家省级家庭农场,经营这个农场的是河北沧州人苏爱军。苏爱军原本是一名乡村教师,辞职后在北京、深圳等地打过工,后来到了开平市区做教辅生意。2014年,苏爱军被强亚村丰富的旅游资源所吸引,投入过百万元在当地打造了超10万平方米的生态休闲观光农场。


  慧园生态农场。 

  慧园生态农场。


  2017年,苏爱军加大了葡萄种植面积,建设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葡萄园,并和辽宁省农科院合作,精选抗涝、耐热的葡萄品种。通过大棚技术,该农场实现了葡萄全年都可采摘,这一大亮点成功为农场引来了游客,并实现了增收。目前,该农场葡萄年产量高达300吨。


  香印葡萄。 

  香印葡萄。



  黑提。 

  黑提。


  为了配合强亚村发展乡村旅游,苏爱军在农场里还种植草莓、香瓜、西瓜、柠檬、木瓜、葡萄等多个品种的水果,确保每个季节出产两种以上水果供游客采摘。因此,无论你何时来到这个农场都能尝到不一样的“甜蜜”。

  除了新鲜的时令水果,在这里你还能喝到由农场自制的葡萄酒。苏爱军介绍葡萄酒的制作过程,先把黑提捏碎出汁,让葡萄汁与葡萄表皮的天然酵母接触,经过3个月的低温发酵后,再把葡萄酒装进木桶中进行二次发酵。“3公斤的黑提大概能产出1.5公斤的葡萄酒。”苏爱军说。一年四季都能尝到的“甜蜜”,赶紧过来尝一“夏”吧。

  剧透地点3:

  塘口空间:我与塘口有个约会

  塘口空间,原为塘口旧圩,早期功能定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小型商贸及行政中心,各种功能性空间完备齐全——邮局、银行、税务、工业建筑、剧场、粮仓,供销社等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此外,基地周边生态环境优良,农田环绕,多条乡间绿道贯通各个主要的旅游景区及多个自然村落。夜间漫步田间小道还可以看见不少的萤火虫和满天星空。

  在塘口镇政府的帮助下,一群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背景、故事的人、一群崇尚慢节奏生活的乡村使者在这里搞出了一片“小天地”,他们将旧建筑“活化”,从一间80年代的红砖建筑变成如今集活动、民宿、音乐、讲座、展览、餐厅等功能于一身社区中心。在这里,你可以听听讲座或看看展览陶冶身心,晚上约上三五知己到露天餐吧看星光,聊人生,远离城市的喧闹,岂不妙哉。


  塘口空间。 

  塘口空间。



  塘口空间民宿。 

  塘口空间民宿。


  2020年,第三届“七夕等墟”活动在开平市塘口旧圩举行,此次活动共吸引旅客近五万人次。活动聚集了超50个来自各地区、各领域的市集摊位,囊括原创小物和工艺品、美食料理和饮品、互动体验、社区居民摊位、开平乡镇特色摊位等摊位类型。此外,活动还设置了艺术快闪、高层次人才论坛、展览、夜市等丰富多彩的环节,进一步带旺塘口旧圩人气,推动夜经济发展和全域旅游发展。


  开平市塘口镇七夕等墟活动现场。 

  开平市塘口镇七夕等墟活动现场。


  8月4号,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当天16:38-18:08,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江门开平市第二场直播,诚邀广大朋友们为开平助威呐喊,一起感受侨乡碉楼的“甜蜜”之旅,让你的情人节甜上加甜,开平加油!

  扫码观看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江门开平第二场直播


  


  【记者】汤颖琳

  【通讯员】李帅

  【图片】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提供

  【来源】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